椅呀椅呀哟

微博@椅呀椅呀哟

《你有没有见过他》

*一个小短篇

*基本是原人设背景

*背后的故事文末放出,读完这篇文其实能看出来啦




这是我第七次见到这位公子了,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场景。过去我只是经过时注意到了他,并不曾与他搭话,因为我没有时间在那里停留。今日我再次经过他身边也未作停留,但我决定忙完我的事再回到这里,结识一下这位与我颇为有缘的公子。


“......你有没有见过他呢?他那样的出众,若是见过一次的话定不会忘记的。”


又是这句话。


上一次我经过时听到的也是这句“你有没有见过他”。


上上次也是。


每一次都是。


“他会把黑色的头发束在脑后,不过你们也许没见过,因为他在外总是带着一张骇人的面具。小生说过他好多次啦,那张面具着实丑陋不堪,那样好看的脸真是糟蹋了。但是已经过去这么久了,也许他终于听取了小生的建议,扔了那张面具呢?你有没有见过?”


他就站在桥头边微微仰着头,与桥上的人絮絮不休。


“他背后长着巨大的黑色翅膀,羽翼的尾端闪着金色。他将自己隐藏在人群中时会施法术让人们看不见他的翅膀,所以你们或许不曾见过。但是他的翅膀上的羽毛总是落得一地,叫小生每日打扫房间好生辛苦,偶然落在山间路边给人拾去,人们都视若珍宝,还以为是什么绝世奇物。不过若是你们拾到过的话,他一定曾到过那附近......你有没有见过那样的羽毛呢?”


我想与他搭话,却又不便打断他,只得待他继续。


“他吹笛尤为勾人,若是你听过他的笛声,一定会痴迷到忘记一切,只知循着笛声过去。小生当初就是被他的笛声引诱,乖乖地走到他面前,然后就再也离不开了,直到来这儿。不过小生是因为做了坏事,他才吹笛引小生自投罗网,你若非如小生这般十恶不赦或许也无福得闻那样的乐曲......你听见过吗?若是听见的话大抵就能见到了!你有没有见过呢?”


我在他旁边站了好一会儿了,他却不曾望向我,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我,就像不曾注意到拥挤在他周身的其他人一样。


“虽然他看起来难以接近的样子,其实他爱吃甜食还尤其喜欢玉子寿司,甚至经常去到城镇市集上买这些东西吃。小生本来只爱吃肉,后来都跟着他爱上了吃这些东西,害得小生都长胖了不少!对啦,他去市集的时候总是化作少年模样,他一定也觉得一个七尺男儿总是买糖吃怪不好意思的,小生早就看出来了,只是不说罢了。他化作的少年是金色短发,总是穿着白色狩衣和木屐,你有没有在市集见过这样的少年呢?”


不断有人想挤到桥边来,桥边不断有人沿着桥游去对岸,然后带着或怨念或满足的表情沉入水中。


“他写得一手好字,小生那时看着他写信写和歌写批注能看一整天。这个你们一定没有见过......啊不,他的信都会由乌鸦送出,也曾有过半路没了音信的乌鸦,是不是有人把它们打下来了呢?那样的话一定会发现脚上绑着的信笺了!那样的字谁看了都会赞叹的,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信这样的乌鸦?”


桥上的人摩肩接踵,行色匆匆,谁都未理会这位公子。


“其实他也不只有乌鸦,他也养一种白色的小鸟,那种小鸟通体雪白,又肥又小就像个小雪球。但是他很少放他们出来,就连小生也只见过一次。你有没有见过那样的小鸟?”


他似乎没有停下话匣的打算,我终于决定打断他的话。


“公子,有人告诉你见过那个人吗?”


我的声音不仅沙哑,甚至有些难以辨认,毕竟我已经数百年没说过话了。因此我又努力重复了一遍,似乎找回了一点点说话的感觉。


他似乎有些错愕,桥边虽然从来熙熙攘攘,却不会有人停留在此与他人谈天,因为所有人都在追逐着桥上的某个人,没有时间理会他人。


“......没有。”


我以为他与我们不同,没想到他也是被同样的规则奴役着的可怜人。


“你知不知道......”我努力找寻着合适的字眼,但除了使用直白的话语我不知如何说明此事。“你知不知道,桥上的人看不见我们,更听不见我们?”


“知道。”


原来他知道。他与我这能够对话的人似乎反倒不像与那些看不到他的人那样热情,我又要想如何将对话进行下去了。


“那......你见过他几次了?”我顿了一下,“我是说,在桥这里。”


“一次也没有。”


什么?数百年来那个人不曾来过忘川河奈何桥?


还未等我说什么,公子却笑了出来:“他是大妖怪,他是神明,他是不会死的,小生怎么会在这里等到他呢?”


数百年前我在奈何桥上不愿喝下孟婆汤忘记心爱的人,因此跳入忘川水中,甘愿囚禁在此千年。我的姑娘每一世阳寿燃尽走上奈何桥时,我便能够伴她走一次跨过忘川的路,我看得见她,她却看不见我。有的人难以忍受这样的痛苦,我却甘之如饴,只是如此也足够我用她的一世来慢慢回忆,再等待她下一次来到这里。只要再过几百年我就能逃脱出这忘川,那时我便可以转世投胎,到阳间找寻我的姑娘。


这里的每个人都是不愿忘记的人,因此每数十年一次从桥头再沿着桥到对岸的这段路途是这里的人唯一的念想。但这位公子却始终站在这桥头边,一站就是数百年,也将站到千年期满,他终于能够离开这忘川转世的那天。这千年里他见不到他在等的那个人,也没有人会告诉他那个人的消息,他就这样对着无法做出回应的人不断地问着“你有没有见过他”,一问就是千年。


我叹了口气:“既知无人会应答你,公子为何还要问他们呢?”


“我怕我自己会忘了。”


他的语气那样淡,我若不是在相似的处境深知这样的心情,怕是根本感觉不出这话中的无助。


“比起我们,你倒也有幸运之处。”我努力宽慰他道,“他不曾喝过孟婆汤,你们再见时他还会记得你。”


他却面色骤凝,转而苦笑道:“小生与他相识相处不过三月,比起之后不曾见面杳无音讯的千年,比起之前不曾有过交集的万年,不过是沧海之一粟,小生可不敢奢望他还记得。”


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却听得他继续说道:“但就算他已不记得,小生也会再次让他爱上我。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这样的决心,不是吗?”


未曾料想这一来二去被宽慰的竟是我,我笑了笑,决定不去水底了。在他身边坐下,我静静地听他继续讲他和他的故事,问着看不见我们的人,期待一个不会有的回答。


“你有没有见过他?”


END




前情的话大致就是,狐狸杀害少女,大天狗作为神明去捉他,但大天狗无权定罪量刑,在等待审判期间狗崽两人相处了三个月,就fall in love啦。但是最后审判的结果是妖狐必须偿命,但妖狐不愿喝孟婆汤,甘愿在忘川囚禁千年。这篇文就是狐狸在忘川的故事了。

评论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